close

 

 

 

 

 

 

 



(毫無關連的插圖)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甚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 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候,或
侯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鄭愁予《情婦》

 

這首詩讓人想起鄭愁予最被廣為人知的《錯誤》
但是錯誤裡充滿著憐惜的多情,這首卻有種殘忍無情的感覺

好像看見一個婦人困守於男人殘忍造就的牢籠
守著那篩落寂寥的高窗,守著那株與青春一起緩緩老去的金線菊
等著穿著藍衫的男人,像候鳥一樣難得想起她時才出現

愛無法得到滿足,卻也逃不開
只有日復一日的等待,困在高窗與金線菊裡的寂寥

只是因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