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運車左彎右拐的在山路上跑著,每過一個彎道,就將全車的乘客用離心力甩了一下。坐在走道另一邊的小靜皺起眉頭,似乎對司機的粗魯感到不悅。我覺得前方那位穿著白襯衫的粗勇大叔如果再這樣下去,等會兒我們一行三人會吐在車上。

 

  喵的,大叔是以為他在參加閃電霹靂車大賽喔?(我本來想說他以為他是頭文字D的,但突然想到我沒看過這部電影還是算了。)就算是,開這種破車再怎麼甩也追不上,人家風見都開到非洲去了。

  心裡咒罵著不體貼的爛司機,我看見小靜已經臉色難看地在皮包裡尋找酸梅一類的東西了。

 

「小靜,你還好吧?」隔著走道,我問。

「唔,不知道還要開多久......」我那纖弱如林黛玉的室友看來真的受不住此等折磨,真令人擔心。

「學姐,我這裡有萬金油,你要不要擦一點?」在我旁邊靠窗坐的老弟不知何時找出了藥瓶,隔著我對小靜遞去。

「謝謝....」小靜有些內向,面對我弟顯的有些拘謹。

「學姐你最好睡一會兒,我們還要坐很久的車。」這小子,有大人在何時輪到小鬼開口了?不會想搭訕本系的系花吧?也不照照鏡子,死阿宅。

「嗯。」小靜好像真的不舒服,沒有抗拒地接受了我弟的提議,靠著椅背輕輕閉上了眼睛。

 

  小靜睡覺之後,車上顯的更加安靜了。非假日的午後,開往深山偏遠風景區的長程公車上只有我們三個乘客。想必司機大叔也覺得載我們三個人要跑那麼遠十分不耐,所以才一路那麼粗魯。

  老舊的公車車身奔馳在蜿蜒的山路上,發出了隆隆的噪音,除此之外無人說話。我考慮著是否也睡一覺時,轉頭看向神情嚴肅的弟弟,他盯著窗外長著樹木的山壁,一句話也不說。

 

「不要理那兩個老人。」

「也許他們說的對,我不應該去考大學的。」

「你敢不考當心我揍你,我一定會那麼做的。」我對他甩著緊握的拳頭。

 

  『小風啊,現在景氣那麼壞,大學畢業生滿街是,你去讀要花那麼多錢,還不如趕快出來找份工作。』這是老媽說的話。

  『沒讀大學,你叫弟弟做什麼工作啊?大家都讀到大學了,他沒有念,怎麼跟人家競爭?』

  『讀大學有什麼路用?電視上一大堆大學生花了老爸老媽幾十萬,什麼屁都沒讀出來,還不是跟人沒學歷的搶著掃廁所?』

  『可是小風想讀,你們怎麼可以不讓他念!』我快發飆了。

  『小露,你也幫家裡考慮一下,現在家裡沒有錢啦。』

  『我們會申請助學貸款,錢的事我們自己想辦法。』

  『我說了讀書沒什路用,不幫忙補貼家用你們想還怎樣?』

  『教授娘,這是你要說的話嗎?』明知道不該說出那三個字,我還是忍不住出說口了。

  『如果教授有路用就不會是今天這樣了。』她也似乎惱羞成怒了。

  『很好,你認為我爸爸沒路用,所以不讓我弟弟念書是嗎?』

 

「姐,其實媽跟叔叔的顧忌也不是沒有道理。」他漫無目標地自車窗看著不斷消失在身旁的景物。其實我弟弟已經長大很多了,這樣看他的側臉倒有些驚奇的陌生感。

「如果今天你是她跟那個糟老頭的兒子,他們還會這樣要求你嗎?」

「我們確實沒錢啊。」他轉過頭,瞇著眼笑著說,笑的有些認命。

「他們沒錢供應你念大學,也一樣沒錢供應我,所以學費生活費全部交給我來想辦法吧!反正你專心念你的書好好考試就是了,不准跟偉大的姐姐唱反調。」

「姐你迷信學歷嗎?讀大學也不一定有出息啊。」

「我不認為讀大學一定會有出息。可是既然你想念,我就不會讓人剝奪你的機會。絕對不。」

 

  我那唯一和我是同伴的弟弟看著我,沒有再說下去。我不知道他那沉默之下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因為我只注意得到我自己。

  我忿怒的非常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