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子仍然一日又一日平凡無趣地過去,果不其然一切都是極其平凡,平靜的如同一攤死水。妄想當個小說家的士兵早已習慣於失望,但仍不斷地意圖在生活中尋找出驚人的材料。

  斗篷女的事件早已完結。雖有許多猜想,但沒有答案,再追根究柢下去必定又會是一場失望,他也不再追查。

  卻沒有想到,斗篷女居然不期然地出現。

  那天晚上他要去夜班的值戌之前,肚子餓的發慌,於是倉倉皇皇的往王宮外廷跑去,想趕在值班以及食堂打烊之前飽食一頓。

  里加的王宮分為許多區域,其中最外層的『外廷』是連平民老百姓都可以自由出入的地方,有著戶政局、稅務司、治安局之類與百姓有直接相關的政府單位。不過,他個人最愛的,是那裡的食堂。

「啊~~好想吃大嬸煮的牛肉麵喔~」

  匆匆忙忙趨步趕去,他滿心祈禱著希望食堂的大嬸別太早收工。

  天黑之後的外廷,官吏和民眾多已散去,顯的冷冷清清,只見道路兩旁燃著的琉璃燈無聲地立在那裡。秋夜風冷,甲冑受寒氣有些冰涼,在疾走之時劍鞘末端不時因行進律動的不順而亂晃,在路燈的照耀下,影子看來有些滑稽。

『真像隻猴子』他記得他第一次穿著城衛軍的制服回家鄉去時,鄰家的少女如此笑話他。

  他是個彆腳的小說家(雖然,至今沒寫完半篇),也不是一個出色的武士,當了四個月的菜鳥新兵還常被長官訓斥。長相平凡才能平庸更沒啥女人緣的他,連想搜集一些不得了的故事題材也總是沒啥收獲。有時他覺得自己的經歷若寫成小說,一定讓人感到無趣到哈欠連連,也許該命名為『彆腳猴的一生』?

  胡思亂想間,他踏進了尚未關門的外廷食堂。

「謝天謝地!我以為趕不上會餓死在城牆上了!」他對食堂大嬸誇張地嚷道。

「小猴子今天怎麼那麼慢?」大嬸一面擦著工作檯一面問。

  話說這位食堂大嬸可是被他殷勤『追求』(?)過的。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謠傳食堂大嬸乃是一個不問世事的退隱高人,精通各路武學,連當今有名的『東方將軍』柴里特、『西方將軍』瓦底洛,這二武學世家都要差遣其子弟向大嬸求教。為了這個傳言,他於是天天報到,努力和大嬸攀交情,只為查出大嬸背後隱藏的傳奇故事。無奈一個月心血白費,不論再怎麼觀察,她都只不過是再平凡不過的廚娘一名而已(但手藝不錯),枉費他投下的時間與金錢,只換來不逕而走的『大嬸追求者』的稱號,想起來真是一把心酸淚。

「老闆訓話晚啊。」他一副無奈樣地回答。

  隨即是大快朵頤的時間,他一面狼吞虎嚥一面思考著新的故事靈感。就在這時,斗篷女居然出現了。

  斗篷女今天沒有披斗篷,但他還是認出她來。她今天將頭髮紮成了俐落的馬尾,顯的活潑明快,更有鄰家少女的感覺了......不知道那人近來好嗎?

  斗篷女今天穿著灰白色的長袍,外面披了件深褐色的短外衣。她和一個穿著文官服飾的瘦高男子並肩進來,有說有笑地。

  這個男的莫非就是長斗篷的主人?士兵不由得多看了幾眼,隨即否定了這個可能。那只是一個普通的窮酸小吏而已,連他自己身上的袍子都是有縫補過的,一整個窮酸樣,買不起那種高級貨吧。

「阿姨~~」斗篷女熱情地對大嬸叫喚,聽起來好像也是和大嬸很熟的,但他卻都沒見過。

「哎呀,這不是由理嗎?好久沒見到你這個小妮子了。」大嬸難得的不是用奇怪的綽號叫人,士兵不平斗篷女有特權。「你不是去柴里特了嗎?」

「是啊,想吃阿姨的牛肉麵所以辭職回來啦。」斗篷女半開玩笑半撒嬌地說道,逗的大嬸笑了。

「回來多久了?」

「十來天吧,剛回來一大堆事要忙,今天才好不容易能來看您。」

  聽他們的對話,士兵在心裡整理的資訊大致是這樣的:這個女生叫由理,先前是常客,後來去了東方諸侯盟主的柴里特國任職,十幾天前才辭職回到王城,算時間大概是他看見她半夜等門的那天吧。至於旁邊的男的,好像是她新工作的同事,但兩人看起來有種彼此熟悉的親暱感,這又是為什麼呢?

「對了,休恩那小子怎麼樣了?」大嬸提到了另一個陌生的名字。

「......」斗篷女突然沉默了,大嬸一時有些訝然她的反應,但斗篷女隨即又回復了開朗的樣子。「他啊,很好啊,在柴里特。」

「這、這樣啊?」大嬸似也發現不對勁,不知如何接話。

「不說他了,我現在是正式的史館的文書官喔~~不是打工了。」

「這樣啊,你真厲害呢,一個小女生可以考進朝廷裡當官。」

「不算官啦,跟我爸一樣是小吏,給斯里老闆使喚的。」

「我哪敢使喚你啊。」被稱為老闆的年輕男子苦笑了一下。

  接下來是他們三人的笑談,拉拉雜雜聽不出個所以然來。士兵看時間差不多了,聽的也無聊了,於是起身準備離開。

  就在這個時候,有人從門外進來。

「由理原來在這裡啊。」

  當那個文質彬彬的少年發出聲音時,他們三人全都將視線轉到門口。少年與斗篷女年紀相彷,長的白淨俊秀,他看起來似乎有些狼狽,好像剛剛跑過一陣的模樣。

「......」斗篷女臉上的笑容突然凝結住,變成奇怪的嚴肅。

「我今天剛回來......到處找你。」少年無視大嬸與文官,有些急切的說著。

「嗯......沒什麼事情,你不必到處找我吧。」斗篷女的口氣十分冷淡。

「由理......再給我個機會好嗎?拜託你。」少年有些心神驚惶的模樣,哀求的模樣。

  是斗篷女甩了這個衣著不錯的小哥跟文官男外遇嗎?士兵心裡偷偷的想著,一時又捨不得走了。

「今天晚了,改天再聊吧。」斗篷女站起身,看起來就要離開的樣子。

「由理!你告訴我我做錯了什麼好嗎?」少年三步作兩步追到她的面前,用不安甚至驚恐的口吻追問。「如果是我做錯了什麼,你告訴我,我改。為什麼本來好好的,突然就要離開我?」

  因為變心了嗎?士兵多事的想著。士兵腦袋裡勾勒了斗篷女跟公子哥相戀,然後又跟窮文官外遇,然後甩了公子哥的劇情。

「......」斗篷女不回答。

「是因為我祖母嗎?」

  這下又變成了親情倫理愛情悲劇了嗎?

「太君有她的考量,她沒有錯。而且,我要離開你,並不是她的緣故。」斗篷女的神情有平靜的堅決。

「那是我的緣故嗎?」士兵覺得少年說話的聲音似乎帶著顫抖。

斗篷女沒回答,繞過對方走了,被拋棄的少年呆站在原地良久,之後低著頭也出去了。

 

  事後他在城牆上想了一晚,這個事件有故事性但還缺了細節,到底是什麼讓斗篷女拋棄那個少年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