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用非所學這件事

學非所用用非所學,我要說,這是一個遺憾,也是一個損失
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去讀中文

讀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寫作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當這些都不是一種義務、一種代價的時候,
不為什麼,為我自己快樂而做,這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有人說我花了四年在讀中文,很浪費,讀的東西都沒用

其實,這個世上每一件小事都有其影響力
包括我這四年這看似浪費的過程

這也就是一個過程罷了。
我只是奢侈了四年多彎了一段路,說白費也太沉重。
我在這四年並非毫無所獲,只是未必對我未來的人生有利益上的實用。

我曾每天只睡三個鐘頭,苦思著經營系刊的企畫。
也曾經日夜顛倒,日產五千字地在網路上連載小說,結交到了許多遠方的好友。
也曾只要清醒的時間全都瘋了似的在讀左傳,隨身帶著我的左傳到處跑。
也曾窩在若水堂裡翻遍所有的文物圖鑑,著迷地大嘆曰多想親眼見到這些珍寶。

我曾如此揮霍時間與青春,如此浪費卻也如此快樂
就算別人都不理解,就算事實證明這些行為是一種自我糟蹋
可是在那段時間,那個階段
我曾經用別人不理解的方式,讓自己閃閃發亮過,即便那道光芒只有自己看見

學習於我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不為任何人,不為財,單純的只為自己
那是一段很快樂的過程,雖然終究有必須放下的時候。

放棄繼續進修是我的現實,我考慮過現實的決定。
喜歡是一回事,天份是一回事。
我知道我不會是在這個領域中出類拔萃之徒,只是愛好者而已,甚至我並沒有天份。
如果我以此為業,終將會因為陷入瓶頸而落入困局。
我不敢保證我對它的愛不會有天轉化成恨意。
與其等到自己黔驢技窮轉愛為恨,不如離開它,繼續保有單純業餘的喜愛。
這意味著我也許注定不能成為大師(不是也許吧XD),但我能一直無關生存地喜愛它。

我對我的職業並沒有什麼濃厚的愛好,但也沒有厭惡
對我而言它是一種義務,一種代價,一種生活方式
我有義務將它盡我所能做好,這樣我才能心安理得的利用它來保護我的愛好
如果我做不好,我將得不到保護所愛的財力以及正當性
這是一種交換,我虔誠地接受它,只是如此。

學非所用用非所學是一種遺憾,也是一種社會上的常態
但若要說四年只求一張紙,做什麼學什麼都不重要
也實在是令人感到傷心的一件事,但又如何呢?

不過話說最不幸的是讀到一點都不愛的科系,畢了業還不能靠這張文憑做什麼
然後四年也沒認真學到什麼(不論本門或其他),莫名其妙就進了職場的
這種其實最可憐啊....

(話說我實在愈來愈囉嗦了,絮絮叨叨沒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