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個豔陽高照的日子,在連綿的陰雨之後,有一群悶久了的雀兒在樹林旁的小路上盤旋,庫卡也在那裡,但依舊沮喪。他踢著路上的積水,時快時慢的走著。空無一人的小路上,潮溼的泥漿弄髒了他的鞋與褲管,讓他感到厭煩。

  他正低頭看著沾上黃泥的靴子時,路的那頭一票人走了過來,是村中那給全村人挑糞的水肥伯,後頭跟著的是他家的人,那幾個孩子身上全是破舊補丁過褪色的衣服,一個個都曬得像黑炭一般,因為工餘時間要給別人幫種田賺外快。庫卡感到十分疑惑,這樣的一個早晨,他們不工作全家人跑到這往外的路上做什麼,難不成要進城?

「你們要去哪裡啊?」等他們經過他身邊時,庫卡向他們問。

「不用你管啦,懶惰蟲庫卡。」當中最小的孩子故作喝斥,曬得黃褐的臉上卻不覺露出了得意的神色,兩手拍了拍身上的灰塵,但那衣服其實已洗的很乾淨。

「怎麼那麼沒規矩。」水肥伯罵了孩子一句,緊接著回答,臉上忍不住也露出了極歡喜的笑。「我的大兒子從王城回來,說是今天到,我要到城裡去等他。」

「他有跟你約在城裡?」

「沒有,他說他會回家,可我等不及了。地上又這麼泥濘,他走回來一定很難走,我還是告訴他在城裡等,他會到城裡去辦事,到時我租部馬車接他回來。」老人的臉上充滿了喜悅,好像突然年輕了十歲,容光煥發。

「不是的吧,你錢這麼多?才幾步路而已,這都捨不得孩子走。」庫卡覺得他有病,雖然走去來回要半天,但是村裡人向來都是這樣走,也沒人嫌遠過。「還全家出動去接他一個人,有沒搞錯啊?」

「沒搞錯,沒搞錯。」老人笑嘻嘻的,似乎全沒在意。「兒子這麼多年沒回來了,而且還有了成就,我老人家高興。」

「是嗎?」庫卡聳起一邊的眉毛,連臉都擰了起來,完全不敢苟同。

  他與這家人一面講著時,也隨著他們慢慢地往村外走。走著走著,他還在企圖對老人的奢侈行徑進行勸說,遠方緩緩駛來了一輛馬車。他們都沉默下來,直望著那輛拖著棚車的馬車。

「爸爸!」當馬車靠近時,一個年輕人從棚車中探出身來,將手支在駕駛座後的背靠上。

「兒子啊,你怎麼不在城裡等我?」老人驚喜的說,馬車停了下來,而說話的青年也爬了下車。

「怎麼可以叫父親走到城裡來接我呢?我只好趕緊早過你們回來了。」


  水肥伯家的破房子,這天忽然喧嘩了起來,全村的人都爭著進來,塞不進的擠在門前窗外,比戲團來還熱鬧。大廳裡沒幾張椅子,地主一家又來了,水肥伯連忙請地主大人一家坐,自己和兒子們站著,而地主這時卻謙讓恭遜了起來,直說怎可讓朝廷命官站著,要主人父子一家坐。爭持不下之時,隔壁人家連忙回去搬了幾張椅子,才將這場尷尬化解,而屋中還是竊竊私語不斷。

  終於坐定,眾人終於可以一解心中好奇,各種問題此起彼落。歸來的青年也很有耐性的一一道來,說得眾人如痴如醉,既羨又慕。

  很多年前當他還在村裡時,每天跟著父親做工,雖然一貧如洗但也不致於餓死,可不知為何,他的心中總是有個結是打不開的。雖然站在這裡,可是心卻飛到了千百里外,不知道在找尋什麼,看到遠飛的候鳥,心裡更覺寂寞。後來有一天,父親終於開口問他不快樂的理由,他把這種心情告訴父親,父親當下沒回答什麼,只說他會想辦法。第二天,父親叫他進房,給了他一個錢袋,說是給他的盤纏,讓他出去闖闖,偷拐搶騙都不准,賺兩倍才可以回來。

「我卻沒想到,一去就這麼多年,變成今天的情況。」穿著白衣的青年拍著老淚橫流的父親,有些自我解嘲的說:「本來還以為,我大概會餓死在街頭吧。」

「可是你回來了,還......還......」老人依然哽咽。

「爸爸,別哭了,以後我會孝敬你的。」青年給父親擦眼淚時的這段話,讓在場的人都感到感動卻又遺憾。「我現在雖然官位還很低,不過我會好好工作的,以後我會寄錢回來,這樣您老跟弟弟們就不用太辛苦了。我現在還住在宿舍裡,等我買了房子,就接您跟弟弟到王城來,您老就可以享福了,我會好好栽培弟弟們,您不要哭。」

「水、不,大老爺,您就別哭了,您看您兒子多成材,您是該笑啊。」地主大人好像深受感動,他也淚水盈眶。不過庫卡心裡偷偷在想,他大概沒那個命,他那笨兒子大概只有在他的田裡躺著吃。

  不過,這位大哥的成功故事,讓他感到心中某個部份被觸發了。他想到他想要什麼了,他........他也想要這樣風光。

  他當晚夢見了自己也變成衣錦榮歸的富少爺,所有人的都對他讚不絕口,連地主都擺著笑臉向他討好。他向地主的笨兒子啐了一口,他像隻落敗的病狗似的退開。然後他向走莉兒,莉兒好像在夢中變得更漂亮了,他拉她去玩,再沒有人敢罵他,回頭還看見地主像隻垂涎的老狗,不住的向他點頭。

  他在這美好的夢境中醒來,忽覺自己眼前又是一片明亮,一顆心為那美好的夢雀躍不已,腳步輕盈的像長了翅膀,連門外的泥濘地都顯得格外清新。

  他覺得自己鴻運當頭。


  他走出家門,在村裡蹓躂,經過水肥伯的屋子外,見到幾個村裡的姑娘也在張望,指指點點的,一面笑著一面竊竊私語,不知在興奮什麼。忽而那家大兒子走出來,她們便一哄而散,只留下庫卡留在原地,而那人親切的向他問好。

  庫卡想要詳細的知道對方成功的經過,於是跟他攀談,說想聽他在『王城』的故事,那人帶他進門坐,並不推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